2021-05-29

基於社會關懷的寫實職人劇 火神的眼淚

這是繼【一把青】之後,唯一一部看到視覺海報,我就打定主意要跟首播的戲劇。雖然這不是台灣第一部以消防員主題的劇,同時海外也曾出現季播的【芝加哥烈焰】,但對於消防員生活的觀察、案例呈現的講究,乃至面向未來期盼改變體制、為消防員發聲,都開創了一個全新的視野,除了感動之餘,讓觀眾也有機會理解行業上面的苦楚。

類單元劇呈現、真實事件改寫

即便每次播出都打上純屬虛構大旗,每集都可能混雜多件真實案例,消防員們與其眷屬之間的難題只是連續劇情的主體,出任務看到的人間百態也陳述了許多社會上面臨的問題,原本以為支線僅以單元劇模式的方式,沒想到卻彼此牽連,堆砌成尾聲的高潮橋段,也讓觀眾繼近期事件而想再一次感嘆:「難道還是在等事情發生之後,才來想辦法解決問題?」

自然的演出日常

過往的台劇喜歡以誇大或是不一般情節呈現職場劇情,或許因為多數是愛情為主的戲,每每都會令人出戲。與其他戲劇不同的是,【火神】走寫實的路線,消防分隊的互動也自然許多,演員情感的流露也讓觀眾更加入戲,其中一點紅的陳庭妮更是令人驚豔。可能停留在過去戲劇的印象,此次飾演遭受家庭情緒勒索、工作性別壓迫的角色,演技令人讚嘆。也不能不提曾經拿下金馬男配獎的林柏宏劉冠廷,兩人分飾飽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蠶食、扛下家計的同期消防員,演出自然、內心戲也十分細膩,各自引領劇中的其中一條主線,迎向結局。

關於結局安排

只有十集的篇幅,但劇組很「貪心」的想灌滿自己想講的事情,舉凡家庭的社會問題、消防資源不足、官商勾結的醜態、各種「鯛」民心態,實際上能給各角色的演出空間就十分有限了,到了進入尾聲,能夠感受到有些主線突然間出現卻又突然間收線的感覺,指的是第七、八集誕生的子伶義陽線,其中也穿插義陽在群體中展現的存在感、依靠的主力,再加上貫穿全劇的使命感,對於結尾的安排不會太過意外,除了感嘆人生的無常,也更讓人無法坐視這些可能因為政治因素或是官商角力而產生的意外再度發生。

最後傷者歸返、迎來新人,志遠時隔多日走上樓頂,點起了菸給了已不存在的弟兄,又點了根給了自己。吸吐了一口,望向的夜空,故事戛然而止。彷彿是在說,即便心中再怎麼無奈與感嘆,這也是他們日常的情景,過了這個日子,明天依舊是這些日常,沒有太多時間感念,我們要提起精神,重新歸隊。

後話

過去的台灣,反反覆覆的發生事件與事後表面的檢討而沒有正視事情的本質與實際上想根除的想法,這種官僚、政客的心態令人噁心,【火神的眼淚】在這個時間點演出,雖然會因為疫情而減少了一些檢討的力度,但應該足以讓人重新檢視過去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社會關懷的寫實職人劇 火神的眼淚

這是繼【一把青】之後,唯一一部看到視覺海報,我就打定主意要跟首播的戲劇。雖然這不是台灣第一部以消防員主題的劇,同時海外也曾出現季播的【芝加哥烈焰】,但對於消防員生活的觀察、案例呈現的講究,乃至面向未來期盼改變體制、為消防員發聲,都開創了一個全新的視野,除了感動之餘,讓觀眾也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