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1

Arrow - 拋離紙醉金迷、隱沒於黑夜鏟奸除惡!全季心得



【劇名】Arrow 綠箭
【電台】CW
【集數】??
【時間】2012/10/10 (Wen)

為什麼這個秋季,美劇會如此的令人驚奇呢?又是恐懼深淵、又是甜蜜的復仇大業,而我該怎麼來介紹這部CW新推出的電視劇呢?在開播之前,我一言以蔽之是蝙蝠俠的翻版,但我想我必須對它重新描述一遍,因為它不單純複製黑暗騎士系列的成功,而似有追求進化的情勢!光是第一集就能感受到此劇的用心,又是墜入深海、又是翻天覆地,動作與情感又有更深的描繪,劇情也十足豐沛,可能會是目前秋季檔,最精彩的一部戲劇了!

在花花公子背後所埋藏的責任與歉疚。


你說,是我幸運?

真是令人無法置信!花花公子Oliver Queen居然奇蹟的生還歸來,成為那場船難的唯一生還者。這項消息一下子便在城市裡傳開了。他離去的這五年裡,除了他與父親的追思會、上流社會的種種嘆息,都市也不如過往榮光,不變的就是他那死黨Tommy的好情感,一聽到消息便登門拜訪,還帶他到城市裡溜搭,卻遇上歹徒綁票,但他的好運並沒有用光,他們遇到了一位身著綠衣的箭客所搭救。Oliver述說得栩栩如生,而一旁的Tommy卻全然不知小過去那幾小時裡,有這號人物曾出場過......



你說,你覺得抱歉了?

完全無法相信Oliver居然歸來了。五年前那場船難,奪走了她可愛的妹妹,但最令人難堪的是,妹妹勾搭上的男人卻是她的男友Oliver。他就這麼地回來了,還來到她的面前,說他感到很抱歉?任由她的妹妹墜深入海?她們姊妹此生犯的最大的錯誤,就是看上了Oliver這個人面獸心的人!



你覺得,我變了?

一場宴會中,Oliver活逮親妹妹嗑藥。一頓愉快的接風晚餐,卻發覺母親與公司的主管拍拖。而面對著前來的Laurel,Oliver只能述說自己是個十惡不赦的混蛋,要她不要親近他。這五年裡,看來很多事情都變了,環境變了、情感變了、連LOST都完結了!最後......連同Oliver都變了。當Oliver歸來的那日,醫生告訴他母親,或許,這次歸來的,可能不再是妳熟悉的兒子了!那五年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而那場船難,背後到底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祕密?



關於第一集

規格真的是電影等級在製作,無論節奏、動作、情節都令人著迷,剪輯也十分大器,不囊括枝微末節,只留流暢的劇情畫面,與其他新作或回歸作相比,此劇首播在我心中只有滿分可以形容,現在很少電視劇能在首集做到各項兼顧,且情節不繁雜冗贅,多數不是動作過多、劇情不夠深入或太少,不然就是劇情描繪過多而無法快速融入劇本,而此劇多方兼顧,也沒有置入過多角色,顯然這部戲吸收不少美劇的日月精華,不但架構在【黑暗騎士系列】之上,更有【Revenge】男版的味道,令人對本劇產生更多興趣想要一探究竟。



人物關係


第二集


第三集


Oliver家因為參與的投標案中,各個競標者紛紛被槍殺而遭到警官盯上,而其中一名死者還是在Arrow與之對望之時狙擊死亡。在Oliver追查之下瞭解了該名職業殺手的來頭,但也因為殺手針對的目標眾多,Oliver決定找上警探Lance幫忙。

第四、五集

第四集尾聲為Oliver遭到逮捕預留伏筆,而對於第五集,劇情發展上邁進的一大步。此劇相對於同期首播的Beauty and The Beast,劇情設定遠大許多,尤其是本集一方面剖析警探Lance執著於聯結Oliver與Hook的原因,與確定遊走灰色地帶的Moira保護家人的決心,更是把小島中離奇的敵對團體情節多做闡述,令本集在第一季的地位顯得重大。

Oliver遭到逮捕?
由於錄影帶會說話,讓警探Lance有機會把Oliver與Hook做聯結,但Laurel卻一舉搓破父親執著的原因,一方面是Hook走在法律體制之外的行俠仗義不予以苟同,另一方面,他把妹妹的死與母親的離去歸咎於花花公子Oliver所造成的遺憾,這讓決心幫助Oliver辯護的Laurel無法認同。

選擇讓Laurel辯護是對是錯?還是有其目的?
或許,找尋Laurel幫忙辯護有著很多的盤算,但實際上,比較多的是對她還存有依戀吧!本劇在處理兩人感情模式還頗有SmallVille中Clark與Lana的感覺,這當然說的只是感覺,設定上差很多。這集雖然讓兩人得知彼此還是互有感覺,並透過測謊的環節讓Laurel注意到Oliver在島上的不人道遭遇(個人認為,測謊部分比較像是Oliver故意設計出來的......),但是全身百分之二十的傷疤卻讓她懷疑起Oliver實際身分,卻又讓兩人離得更遠了。


看似和平的家庭,實際上卻因為Oliver所發生的事件而逐漸瓦解。

前面幾集的劇情不斷的讓Moira綑綁在背叛丈夫的形象,但在本集的發展卻又不像是過去顯示劇情一般,似乎那場船難不只有弦外之音,也很可能並非Moira所操縱,在本集中更是把對於家人的保護表現無遺,似乎前面幾集都錯怪她了。無論她過去做了什麼決定,所有的選擇或多或少不是只有個人利益,連同家人,她都希冀能保護。只不過越線過深的枕邊人Walter卻在找尋到被藏起來的出事遊艇而與她漸行漸遠。

與Oliver過往情緣已逝?
播初至今,越來越能確定這部戲所定調的陳述模式,顯然放入更多角色糾結的心境,雖然男主角還是一臉過於正氣而感到演技不足,但是光是費盡心思、細膩描繪角色彼此關係與情感,就值得得到肯定。另外,不能不提一下讓Oliver能擺脫官司的Diggle,除了謊言欺瞞所帶來的反效果,從這次假扮的事件顯示,Oliver確實收服了Diggle這個強力助手。


【關於第一季】

Oliver在船難中奇蹟似的生還成為媒體目光的焦點,然而在島上的種種生活卻讓曾是花花公子的他蛻變,此番歸來是要完成父親的遺願,依循著惡人名單懲罰星城存在已久的社會敗類。但這路途卻不是那麼容易,好在有退役軍人保鑣Diggle與金髮IT女Felicity的大力支援下,每次總能化險為夷。

一步步探入事件核心,真相卻是那樣令人難以承受。Oliver在Felicity資訊提供下,間接得知母親與這一連串陰謀有所關連,在以兒子的角色無法說服母親說出實情的情況下,Oliver設計迷局,讓母親親口說出實情,這才明白父親希望他做的,是阻止這件可怕的計畫:為了掩蓋富人利益的事證而企圖摧毀貧民窟。

即便知曉整起陰謀、母親召開記者會證實這個恐怖攻擊,卻依然挽回不了貧民窟的崩毀,強大的地震讓居民流離失所,Oliver也失去他最好的朋友Tommy......

【季終心得】

貫穿第一季陰謀最終綠箭仍然無法攔截,只能看著城市崩毀、人們驚恐莫名的臉龐,而選擇公布一切的母親又會有著什麼樣的命運?

這起事件讓每個角色成長、轉變,彼此之間的關係也發生微妙的變化。Roy在綠箭的搭救下。開始回望過去人生,而有了正面的想法;Tommy知曉Oliver的身分後決定離開Laurel、成全兩人,卻在最後緊要關頭奮不顧身的救出Laurel,最後被掩埋在斷垣殘壁之中犧牲了。

夜色裡殘破不堪的星城,為我們揭開了第二季的序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社會關懷的寫實職人劇 火神的眼淚

這是繼【一把青】之後,唯一一部看到視覺海報,我就打定主意要跟首播的戲劇。雖然這不是台灣第一部以消防員主題的劇,同時海外也曾出現季播的【芝加哥烈焰】,但對於消防員生活的觀察、案例呈現的講究,乃至面向未來期盼改變體制、為消防員發聲,都開創了一個全新的視野,除了感動之餘,讓觀眾也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