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6

妹妹 - 藏在青梅竹馬之間的巧妙曖昧

繼上一部「我的自由年代」後半段爛掉棄劇,其實我對這戲也有點擔心,雖然它不像「我」劇是(觀眾都要哭)泣出品,是由獲獎無數的「我可能不會愛你」的編劇所編、所製,但該劇結局我覺得有點可惜......不過這都是過去式了,這部戲講述的講的同樣的是青梅竹馬之間的曖昧,但說的是與程又青截然不同的女性、與李大仁大相逕庭的男性,兩人之間的故事並不美麗,但停頓的片刻卻都是最美的......

這部戲看的是編劇與我們對於生活上的共鳴、對於人生百態的詮釋。


【第一集】人生充滿了逆向行駛

周繼薇是周家永遠多出的那一個人,上頭有兩個姊姊,而媽媽生她的時候最寄盼的是一個小男孩,當她呱呱落地的時候母親所吶喊的那聲「悲哀啦」,就默默的注定了她就是一個悲哀的角色。常常母親都忘了她的存在,因此鄰近、時常照顧她的戴家變成了她最愛的地方,在懵懂無知的年代裡,她模模糊糊的想成為戴耀起的妹妹。

為什麼他要有個妹妹?原本他獨享的魚眼睛要被分出一個,常常有人像跟屁蟲一樣跟在他後面,為什麼他要有個妹妹?這些OS在那一年他遺忘了。那一天他望著含著淚水的母親,她苦苦的勸著戴耀起跟她一起走,而他害怕了,他退卻了,他頭也不回的往回走,直到他看到了周繼薇......那一年,他母親離開了他的父親,而他,多了一個永遠挺他的妹妹--周繼薇。

離別是最痛苦的,當繼薇知道耀起要搬離屏東的時候,她崩潰大哭。望著耀起搭上的貨車逐漸遠去,她回想起兩人的點點滴滴:他總是起身幫她出氣、總是敲敲她的窗要她出來、總是理所當然的要她幫他做事、要她幫他把馬子,而最重要的是,他總是把她當成妹妹。在幫他傳情書的同時,她才明白:原來她,一點都不想成為他的妹妹。

人生充滿了逆向行駛。繼薇沒有如願的考上台北的大學,她只能在心裡不斷的安慰自己,他們會再重新相遇的......

【第二集】 事情永遠與想的不一樣

這些年,他們斷了音訊,即便她有他的地址,信卻都沒有下文。她只能在心裡不斷的安慰自己,他們會再重新相遇的。於是她存了錢,來到台北,才知道原來他已經搬家,而她的信永遠都沒有交到他的手上。

畢業後,她真正住進了她確信有他的城市,即便工作不順心、事事不如意、連老媽都看不下去,她都想待在台北,因為她確信,她們會再重新相遇,而那一天到了,但卻是一連串超展開,先是知道他合資開了一家店,沒過多久,連嫂仔都出現了,而這些崩潰的事情還沒完,半夜他突然找她出來,卻說他只剩三個月的生命,要她完成他的心願。

隱藏著哀傷,她依照約定來到兩人心中共有的那道牆,看到戴耀起在牆上那段文字,這才知道原來店是真的、嫂子是真的、雖然病是假的,但戴耀起知道她回假信是真的,本來還想說假信只有天之地知我知,沒想到他也知了!為什麼事情永遠與想的不一樣?好想什麼事情都是假的,重逢才是真的......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社會關懷的寫實職人劇 火神的眼淚

這是繼【一把青】之後,唯一一部看到視覺海報,我就打定主意要跟首播的戲劇。雖然這不是台灣第一部以消防員主題的劇,同時海外也曾出現季播的【芝加哥烈焰】,但對於消防員生活的觀察、案例呈現的講究,乃至面向未來期盼改變體制、為消防員發聲,都開創了一個全新的視野,除了感動之餘,讓觀眾也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