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7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下) 點到為止的最終曲

這部片簡而言之就是:為了收尾而收尾的一部戲。為什麼我會這樣說?莫非不推薦這部戲?其實也不能這樣子說,而是與期待有點背道而馳,至於原因在哪?後面我做個不劇透的說明。很久沒寫劇評,這次來做個簡單的論述吧!




我的情況與推測

哈利波特書本全集看完這是一定的,但是電影死神的聖物(上)我沒有看過,不過依據小說的敘述順序,以及影片開頭的位置,我推測應該很多線索以及過去的鋪陳都在上集講完了,下集故事軸心應該都擺在石內卜身上,事情正是如此嗎?我接下來一條一條來說明。

略感失落的原訂精彩場面

在 這死神聖物的故事內容中,最令我期待的莫過於勇闖古靈閣的橋段,不過這個片段令我有點失望了,我思索一些原因,最主要是影片把格局做小了,這個場面應該是 動作感十足,但是實際拍攝出來的結果卻與預先的期待有所相反,這個部份很像只是在順小說的劇情,沒有電影應有的刺激感,也或許是拍的短、少了很多花樣,所 以才讓我有這樣的感受。如果你覺得只有這一幕令人失望的話,那就錯了,所有銷毀分靈體的部分都是這個樣子,都用很快的方式掠過,就是少了電影該有的娛樂 性。

部分鬆散、部分簡短,原因是?

很可能是因為看過小說而有所期待吧?這部戲很多地方很可惜,有些好笑的 地方卻因為節奏沒抓好而打折,看來短期之內劇情精練的應該只有鋼鐵人2吧!不過,我又覺得也可能是另有隱情。回過頭看這部片,短短2個小時,有些片段簡 短、快速,令人來不及反應就消失了,有些片段卻相對放慢,感覺好像......應該一開始並沒有打算分成兩集吧?從劇情來看更是看得出來:上半部故事應該 著重在鄧不利多,下半部劇情主軸在石內卜,但是看完電影後發覺,石內卜的故事片段超級短,難不成石內卜不是故事重心?最後結論是,片商看準3D市場,也或 許是希望哈利波特系列也能趕上3D潮,最後硬生生把一部戲拆成兩部,最後呈現出來的,只能說令人有點覺得可惜。

對於3D版的老實說

我 前幾天看過變形金剛3,再過來看哈利波特,只能說,哈利波特的3D版顯得很沒有必要性,因為很多原本應該很精采的畫面都被削短成"順劇情"的橋段了,也或 許變形金剛比較會抓觀眾的喜好,畫面總是令人驚嘆連連。這時候一定會有人說,你幹嘛拿科幻動作片來跟哈利波特相提並論,兩者性質有落差,但實際上,哈利波 特情節設定的畫面,真的不足以匹敵這些誇張的特效電影嗎?或許值得去討論一下,至少我覺得很多期待的部分被縮水(或許是本來導演就不是很在行在動作與特效 的整合),感覺心裡就是少了那麼一塊,就是覺得有什麼不完整。

總論與值得一看的地方

前面總歸一句就是:不 該分成兩集,如果一集的話可能既可以理解這樣的安排了。但是這樣就代表我不推薦這部戲嗎?不!事實上不是的,這部戲還是有值得期待的地方,只是因為分成上 下兩集,有很多應該感動的畫面(例如哈利重回霍格華茲、多比的墳墓)卻變的不是這麼回事,但是如果上集有觀賞的朋友們,如果對前集還有印象可能就跟我所感 受到的不同了。以上都只是個人淺見,主要還是不能理解為什麼會被分成兩集,最後一集還做這麼短,第一集的4小時熱血呢?看來哈利波特電影版最好看的應該就是第五集(鳳凰會的密令)了。

p.s.如有時間,將會續補本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社會關懷的寫實職人劇 火神的眼淚

這是繼【一把青】之後,唯一一部看到視覺海報,我就打定主意要跟首播的戲劇。雖然這不是台灣第一部以消防員主題的劇,同時海外也曾出現季播的【芝加哥烈焰】,但對於消防員生活的觀察、案例呈現的講究,乃至面向未來期盼改變體制、為消防員發聲,都開創了一個全新的視野,除了感動之餘,讓觀眾也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