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6

帶著執念,與另一個你相會 【想見你】 (寫在金鐘之前)

無法反駁的是,【想見你】確實是一部難得一見的台劇。雖然我錯過首播,也這違反了我看劇的常態,讓我追得欲罷不能、能夠不間斷的連續三天補完。不得不說,編劇厲害、男女主角演技精湛,絲毫沒有讓人有閒暇出戲分神,只能一集又一集的接續看下去。在觀看之前,我沒有看預告、直播、採訪,也不怎麼看討論,一張白紙的從第一集開始,即便第三集就約略能猜到後續走向,這牽涉一些穿越劇的常見特性,所以通常會追到後半就無力,或是猜完走向就失去興趣,奇怪的是,他還是有種魔力讓我會想把整部戲追完,這個部分留待稍後劇透的部分再來細說。

關於演員

或許是太久沒有看台劇了,全劇看完,對熟悉的演員改觀、對新認識的覺得驚訝,這組合是無懈可擊的一時之選。

回想金鐘51,對楊謹華沒摘后冠感到惋惜,到了這一部戲,真心覺得柯佳嬿演技細膩,再摘一后也理所當然,檯面上說本作一人分飾兩角,實際上應該是分飾更多組合。當年【必娶女人】奪后,這次【想見你】更沒有理由失足一次。實話實說,細微情感表現很好,但喜劇性質的橋段,我還是跟過去在其他戲中感受一樣,就是覺得有些不自然,口白稍微沒這麼流暢。

在本作飾演男一爆紅的許光漢,想了很久,很難挑剔什麼,外貌不談,完全融入主角性格不說、分飾兩角表演分明、毫不遺漏的演繹角色的細膩情感,很難不沉浸在他的演技之中,唯二可以雞蛋挑骨頭的是,老妝/裝缺乏說服力(?)跟某個回想笑話的橋段真心感受不到好笑的神情(?),還真的是非戰之罪,裝的問題不在演員本身、笑話真的不好笑也太難為演員,總之,太傑出了,讓人無法想像男主角換成其他人演會能夠更合適。同樣是分飾多角又情感複雜的劇本,能夠收放自如又恰如其分地把不同角色呈現出來,敲響金鐘也該是意料之中。

新一代演員施伯宇,相對於前面兩位大半輪、一整輪的前輩,相較之下生嫩,但也表現不俗,氣質十分適合男二角色性格,也會期待後續接演其他角色。其他配角因為劇情緣故,現代線的角色十分缺乏合適的表演空間,會這麼說容待稍後說明;懷舊線的角色相對之下較有血有肉,無論是女一家人之間的情感、女一週邊角色的刻畫,不過全劇集中在要角之間的聯繫,能有的表現也是有限,沒有入圍配角也是可以理解。

關於劇情

看完全劇後爬一些文、直播、採訪,常常會看到幾個關鍵字:穿越、推理、燒腦。我比較不認同的是燒腦,因為編劇都寫得這麼淺顯了,還要燒什麼腦?我直接把它歸類成行銷用詞,也覺得不該因為有穿越跟推理而感到燒腦,沒想太多的一次追完應該沒有什麼需要苦惱的部分,唯一一個全劇中有瑕疵的部分,在直播中也有提到,因為涉及劇情也留待後續說明。其他比較重要的關鍵詞,應該是自我認同,因為整個劇本出現的種種事件的原因,刨根究柢,都是因為自我認同而產生。


精妙之處在於,利用穿越回來的成年人,來解開當代的青少年心理產生的困惑。


這是個有趣的切入點,以身為成年人的我們,來看或是回望青少年特有的憂鬱,試圖透過劇情來理解過去,如果以這樣的觀點來看整部戲,會有不同於情愛的感受。「或許當時,我們多做了一點,事情又變得不一樣了?」可能我們心中會冒出這樣的想法。所以,這部戲不是一個淺白抑或是千篇一律的情愛穿越劇,而是包裹著我們可能感興趣的要素,反倒想要談論社會中層出不窮的問題,越到高潮時刻,編劇的意圖越趨明顯。

劇情節奏跟大多數觀眾的感受雷同,前兩集透過配角的對白來側寫主角之間的情感,但似乎還能再精簡篇幅,又因為後續劇情配角幾乎沒有發展空間,更讓前兩集顯得更加拖沓。另一個比較個人主觀意識的部分是最後兩集,個人也覺得還能有調整的空間讓劇情更加完整,但在聽聞可能會有劇場版之後,目前的劇情又顯得已經充足了,這個部分也留待後續補述。

現代人的口味被養大許多,一部戲已經不能只單純的談談情、說說愛,觀眾更喜愛的是從劇中找到一些埋藏於其中的觀點、隱晦的暗示,而這部戲方方面面都兼顧,同時也從一成不變的穿越劇中蛻變,而獨樹一格。也難怪能得到這麼好的口碑,十分期待的劇本、節目的部分也能同時敲響金鐘。

後續參雜劇透......


為何穿越?又為何被佔據?

本劇設定的穿越比較與眾不同的是(如果不談近期韓劇【Alice】的話),其實是穿越到另一個平行世界。依據劇情安排,此前曾發生過兩次以上的輪迴,而情節一再重演在女主角不顧一切地穿越到另一個世界的過去,非常有趣的形成一個無限輪迴的概念,也藉由主角們不斷重演的執念,加深了劇名想見你的思念之情。

有著伍佰的音樂專輯與心中的執念,便能夠穿越到另一個世界、另一個人的身體,一個比較隱含少被提及的部分是,似乎被穿越者都有著對於自身的不認同:陳韻如和王詮勝。

最悲慘的人

每一集都以一個主要腳色為主軸開始進行:從黃雨萱失去王詮勝後兩年的黯淡生活,成為陳韻如之後體會到少女的憂鬱,到與李子維和莫俊傑相識,故事又分別從兩個男主角開始展開,直到失去黃雨萱之後李子維穿越成為王詮勝,理解了過去、也逐步走向黃雨萱。如果涵蓋最後結局,其實莫俊傑也算是苦盡甘來、陳韻如也在最後重返身體、對生命產生掙扎,但真王詮勝從頭到尾只有出現過五分鐘,也沒有時光屋內心戲的安排,可謂是全劇最單薄角色了。前面提及對於最後兩集認為能夠做調整的是,如果能把最後高潮濃縮、補回最後輪迴兩人重遇、王詮勝的未來情節,整部戲才足夠完整。

唯一缺點

刪掉「掉助聽器」的情節是全劇中最明顯的問題,大多數觀眾看到女主角到警局說分明應該是一頭霧水,而我認為失敗的地方是,這引導了觀眾對於莫俊傑持續保持懷疑,讓整個故事的感受跟編劇預期產生變化,我到最後犯人出現的前一刻,都還是在懷疑莫俊傑是犯人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社會關懷的寫實職人劇 火神的眼淚

這是繼【一把青】之後,唯一一部看到視覺海報,我就打定主意要跟首播的戲劇。雖然這不是台灣第一部以消防員主題的劇,同時海外也曾出現季播的【芝加哥烈焰】,但對於消防員生活的觀察、案例呈現的講究,乃至面向未來期盼改變體制、為消防員發聲,都開創了一個全新的視野,除了感動之餘,讓觀眾也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