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7

寫在結局之後 - 愛的迫降

隨著正赫世理的故事落幕,早上便傳來收視率破21%的捷報,有趣的是,還真的看到人專程去維基改正Tvn收視率的排行榜。以故事完整性而言,這部戲有充足理由來拿到這樣的收視數字,更別提最後一集加長到111分鐘,要分分秒秒維持在高收視狀況也不算容易,最後一集更翻了將近五個百分點,一舉登上Tvn開台最佳收視寶座,只能替演員與劇組感到高興,長達半年來的辛苦付出,忠於呈現最完美畫面的堅持,雖然曾發生女主角掛病號的憾事,但每個人的心情都很一致地想把最好的展現給觀眾。因此,這篇決定在劇終之後,聊聊網路常看到一些評論的內容與疑問。

還是良心提醒一下,接下來的內容有著嚴重劇透。你可以選擇左轉Netflix,先買下一個月支持這個作品,當然我也無法阻止你想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繼續閱讀下去.......

為什麼最後賜死具承俊?

回想第十五集微妙的剪輯,世理、承俊同時病危,承俊內心的口白看似單向的與徐丹宣告,但卻穿插著世理倒臥病床、情況危急的畫面,那段口白又彷彿是在跟世理告解。再回顧整個故事情節,即便前面編劇略為模糊承俊內心真實的心理,但後續也承認自己雖然想著復仇,實際上又被她所吸引,而在北韓以結婚束縛她也並非完全只求自保,也存在一定程度的私心。即使心已所屬徐丹,但仍對於世理感到歉疚,所以才會接受正赫所有的請求,一心幫助兩人度過難關。所以這段口白既是面對自己拼命想保住的徐丹,也同是隔空告訴已逝的舊情,但這也只解釋了承俊的片面情感,而到底為什麼編劇要賜死後半段受人喜愛的角色?

猜測有兩種可能:對於兩位女主角,他先後赴湯蹈火的幫助她們脫離困境,或許編劇想呈現的是這樣的情感,賜死除了是加重承俊對於兩者愛的輕重分野,同時也將徐丹片面遵從家庭決議而迷惘的心抽離;另一個可能則是,這部戲也已經走到最後的兩集,在最後有限的篇幅裡,承俊的死能縮短反派出場而減少觀眾不耐的觀感,從二哥二嫂後事只用母親一段話帶過可略知一二,最重要的是,為最後一集留下更多的時間完整男女主角最後的故事。

為什麼獨留徐丹?

這部戲看似最悲劇的角色就是徐丹了,雖然承俊最後被賜死,但是接受著愛而離世,也沒有如同十五集孤兒們唱的內容般無人埋葬的心酸。而編劇為何最後決定給徐丹單身作結?

綜觀整部戲的安排,過去的徐丹因為指腹為婚而在學生時期便著迷正赫,更為了正赫遠赴瑞士、忍受他毫無解釋的與其他女人同居。彩蛋中,在蘇黎世巧遇世理,在難以選擇的巧克力店中,接受了陌生女子世理的建議而一大包一大包的買下,而這些巧克力卻在與正赫到First旅行途中,缺乏受到正赫的關注而一一吞入了口中。這一連串的故事描繪不難看出,雖然徐丹外表高冷、獨立,實際上內心卻是時常接受別人所賦予的想法,或許這瞬間失去深愛她的承俊是沉痛的,但她也清醒了,反而更加面對自己所想做的事情,同時決斷實際上並非所愛的正赫,開啟了自己獨立的生活。

為什麼要留趙哲強到十五集才死透?

有些網友真的很可愛,一直希望他早日死透不要出來害人,留多一點篇幅給男女主角。但回望全劇,男女主角在北韓的相遇與相惜,完全都是趙哲強這個催化劑強力驅使。

如果沒有趙哲強親臨前線的軍官眷屬村,正赫怎麼會把世理帶進家門?
沒有他突襲檢查、登門造訪,正赫又怎麼會謊稱世理為未婚妻而展開兩人的曖昧?
沒有他安排的追捕行動,正赫怎麼有機會在醫院對世理毫無隱藏的表露愛意?
沒有他的詭計,正赫又怎麼會不顧一切的公開身分、回到家中詔告父母表達對世理的愛?
沒有他如小強般強韌的耐力尾隨世理來到南韓,正赫又怎麼有理由偷跑到南韓來跟世理展開婚前生活?
如果沒有他偷襲正赫,世理跟正赫又怎麼能在醫院濃情密意?
最後又如果沒有他這一切匪夷所思的狡猾行徑,最後收視率又怎麼能夠飆到21.6%?

這樣一個趙哲強,編劇能不愛嗎?而二哥二嫂真的就只有惹人厭而已!

關於結局

實際上編劇一直在暗示最後的結局:
無論是世理在跟北韓大媽們胡謅的牛郎織女傳奇、
前男友在彩蛋中,期盼世界上有這麼一個男人,能讓她無止境地等待、
正赫從不曾期望未來到想跟世理組成家庭。

編劇逐步勾勒出結局,即便結局早就在瑞士拍好了。不過依照陸續公開的花絮,以及在瑞士拍攝的時長為兩周,感覺還有很多片段都還沒有真的公開,或許是留待導演版一一補齊?就目前看到的結局,兩人最終在瑞士相遇,片面的共組了每年兩周的家庭,也某部分實作了牛郎與織女的情節,雖然帶著些許的遺憾,但有情人終成眷屬,在瑞士啄人的陽光下還能頂住拍這麼長的片尾,讓我們一起腦補在多年後,正赫跟世理能真正成為夫妻,偕老到底了。也或許編劇也在期待,如果未來的某一天兩韓真的統一了,那兩人在那個時間點就真的圓滿了。

很久沒有完完整整的看完一整部戲,到了現在我才慢慢理解,原來過去很多劇看到一半就中斷,有時候不是因為戲不好,而是在最後關頭,自己卻不知道在這些角色離開故事之後,如何抵抗這份莫名的空虛感。一部好的戲能讓觀眾深入其中,又哭又笑,宛如角色們曾經迫降到觀眾的世界裡,伴隨平淡的人生加了一些佐料。
當魔法散去,重回人生,
抵達曾經掠過腦海的場景,
卻又不時回味著那些那些不該存在於現實的人,
遙想數年後的此刻,他們又該會是如何?
對於愛的迫降,就是這樣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社會關懷的寫實職人劇 火神的眼淚

這是繼【一把青】之後,唯一一部看到視覺海報,我就打定主意要跟首播的戲劇。雖然這不是台灣第一部以消防員主題的劇,同時海外也曾出現季播的【芝加哥烈焰】,但對於消防員生活的觀察、案例呈現的講究,乃至面向未來期盼改變體制、為消防員發聲,都開創了一個全新的視野,除了感動之餘,讓觀眾也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