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7

Vampire Diaries - 唯美的吸血鬼題材【第1季 介紹、配樂鑑賞、FireFox Skin】



數個世紀以來,我的存在一直是個秘密。
我獨自在黑暗中匿蹤,直至現今。

我是一個吸血鬼,
而這,是我的故事。


不用多想,這就是一部吸血鬼與人類相戀、難得唯美言情的美劇!依據美國CW電視台的慣例,裡面充斥著俊男與美女,雖然尺度與話題性略遜色於同台的Gossip Girl(花邊教主 或稱 誹聞少女),但這部戲故事線的開展卻十分流暢,觀賞的負擔不大,同時也很容易讓觀眾深陷其中。

本文將介紹第一季的劇情、角色分析以及配樂鑑賞,同時也提供自製的FireFox皮膚給愛好Vampire Diaries的觀眾。


劇情簡介


親愛的日記本:

這一天將是一個特別的日子,
對我而言也絕對要是特別的!
我將綻開笑容,
一個會讓任何人都會相信的笑容,
同時告訴各位:我很好,謝謝。
我不再是那個劫難後可憐的小女孩,
而我的一切也將從今日重新開始。

女主角Elena在歷經父母雙亡的痛苦後,接受了Jenna阿姨的照顧,重新踏上了高中的校門。在校園中等著她的是久違的好友Bonnie與不善言談的 Caroline、前男友Matt的問候,以及弟弟Jeremy的嗑藥、沉淪,並意外認識了一位謎樣的轉學生Stefan。在認識這位新同學後,小鎮卻巧合似的頻傳野獸攻擊人的事件。這一連串的攻擊事件的背後,不但牽扯著Mystic Falls小鎮的黑暗過去,巫師、獵人、吸血鬼這些超自然的角色也紛紛介入Elena平靜的生活,甚至危害到Elena周圍的親友。這種種的巧合,似乎是在警告著Elena:或許某些事情,還另有著其他真相。




關於本劇


The Vampire Diaries其實應該是翻成吸血鬼日記,這樣比較切合故事的內容,也比較忠實原版,但台灣可能因為反骨基因作祟,居然翻成噬血Y世代,除了很難聽也很難懂並且很幼稚之外,譯名真的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本劇是源自於同名小說The Vampire Diaries,不過電視劇情與小說內容相差頗大,精采度當然是電視劇大勝。

除卻俊男美女的繚繞,劇情隨著故事線的開展而日漸複雜,複雜卻不紊亂,同時也環環相扣,而角色的性格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像Gossip Girl一樣有被扭曲的情況,希望後續情節也能保持這樣的風格。

The Vampire Diaries還有一個不能不提的特色,就是每一集的音樂都配的很棒,不少歌曲都會讓人想一再回味,也為整部戲帶來更多亮點。

 

關於演員


我得很坦白的說,我不知道飾演女主角Elena Gilbert的Nina Dobrev是誰,但是兩位男主角我卻是曾在其他美劇中看過,而且其中一位可能大家知曉之後還會很驚訝呢!

Paul Wesley飾演溫和的Stefan Salvatore,看他一臉正氣的模樣,擔當男主角也真是當之無愧了。

在第一集中以謎樣的姿態現身,遠遠看外型還真的有點像暮光之城裡的男主角,或許這個錯覺正是製作人所要的吧!

在看本劇的時候,我一直覺得他很面熟,好像在哪看過他,結果很意外,他居然曾經在同台的美劇超人首部曲(台譯)中飾演反派雷克斯的弟弟。也蠻可憐的,只有在那麼一集(第二季第15集)中露面,後面就沒有他的戲份了。

題外話一下,好像有參演過超人首部曲的人都有機會在CW其他的電視劇軋上男主角的位子,除了Paul Wesley,還有Supernatural(台譯:超自然檔案)裡飾演抓鬼二人組大哥Dean Winchester的Jensen Ackles,他也曾在超人首部曲第四季中大幅度露面,在劇中還是擔綱蘭娜的男朋友!


另一位男主角Ian Somerhalder相信大家都看過,在熱門美劇LOST第一季裡飾演戀妹(我的印象中)的Boone Carlyle,據說也造成轟動。以我個人淺見,他在LOST的扮相似乎更勝於本劇,這也是為什麼我放LOST時期的照片。

很倒楣的是,他在LOST首季就直接領便當說掰掰了。掛點的時候我還覺得他死得很莫名其妙,而且既然第一季就要人家領便當那幹嘛前面幾集還特地為該角色鋪排一整集的心路歷程?不過在LOST的最後一季還是有意思意思的找他回歸一下,也算是有"始"有"終"了(?)

他在吸血鬼日記裡是飾演 Damon Salvatore,邪氣逼人,擄獲女性觀眾的芳心,據說人氣還高過正牌男主角Paul Wesley。無論這些傳言是真是假,希望編劇不會因為要迎合觀眾而更動原來劇情啊!




第一季


或許我根本不該再回到這裡,
我也明白這有著風險,
但我別無選擇,我必須認識她。


Stefan 以神秘的轉學生身分回到了Mystic Falls(神秘瀑布)小鎮,並認識了Elena。沒想到這次的歸返,他邪氣的哥哥Damon也跟著他的腳步回到這充滿回憶中的小鎮,兄弟間的不愉快也在 瞬間爆發開來。一直以來,他們彼此之間都有著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即便你在無意間知曉秘密,在下一刻鐘你也將無法記得......

前情提要 - 第1集

故事從一件可怕的動物攻擊事件揭開序幕。

Elena與弟弟Jeremy仍無法走出失去雙親的陰霾,Jeremy選擇嗑藥逃避現實,而Elena在傷痛中與男友Matt分手,也從昔日受人注目的校園明星變成孤僻、遠人耳目的獨行俠。收養兩人的阿姨Jenna仍是個年輕的女性,並且努力想當個稱職的監護人,但似乎事與願違。

為了挺過傷痛的侵蝕,Elena開始偽裝自己,並重返學校來面對一切。而Jeremy在重回校園後,為Jenna帶來不少麻煩。

重返校園的第一天,Elena的好友Bonnie仍是老樣子,把女巫後裔的這個家族謠言當成哏來自娛娛人。Caroline仍閉不上從無遮攔的嘴,滔滔不絕地講述自以為幽默的話語。

Matt仍是一副憨厚的模樣,但似乎仍在為了分手的事情而傷感,而私交不佳的Taylor還是以遊戲人間的模式在校園中鬼混。雖然但很多事情已經不如以往一般了。


在敘舊的同時,眾人也察覺到一位陌生的男子的出現,說巧不巧正是他們新的同班同學Stefan。

光是他的背影就十足吸引眾人的目光,在歷史課所展現的驚人記憶力也令Elena咋舌,短短一天就成為眾人的話題焦點。除去非凡的外型與記憶力,他的背景就如同他身上所散發出的氣質般謎樣,而他的加入卻也巧合似的跟隨著一些奇怪的事件......


第一季首集預告片



OST鑑賞
第一季有許多歌曲我都蠻喜歡的,這裏特別挑選幾首跟大家分享。

Here We Go  - Mat Kearney   (S01Ep.01)
          
Chances - Five For Fighting   (S01Ep.10)
  • YouTube - OFFICIAL VIDEO (SONY 版權設定,無法鑲嵌於此)
It Is What It Is - lifehouse        (S01Ep.22)
  • YouTube - Fans Made (版權緣故,無法鑲嵌於此)

    季後心得與角色分析


    這一季劇情宛如倒吃甘蔗般越來越引人入勝,也把主角們彼此為了生活的掙扎浮現於檯面,也在小鎮過去的黑暗歷史慢慢被公開後,事情漸漸明朗化。據說,這部戲初期曾被批評沒什麼內容,但我的看法比較不同。在第一集的時候劇情刻意不安排太多支線,把焦點完全關注於男女主角之間的相識,這是有助於觀眾掌握劇情的脈動,假設如果第一集就開展過多支線,反而容易模糊觀眾對於故事主軸的了解,況且,這部戲主要重點還是在兩位愛寫日記的男女主角身上。當然後續劇情的複雜度就慢慢出現了,收視率似乎也證明了這部戲的成功。


    在本季中最主要的故事線就是在與 Elena 酷似的 Katherine Pierce 這個角色,從第一集就已經埋下伏筆,古今穿插的劇情也慢慢地揭開真相。除此之外,Elena也慢慢了解到,原來周圍的朋友可能真實的身分也有所不同。在發現到自己愛上的人是吸血鬼,在發覺女巫不是個玩笑後,很多事情與過往都漸漸有了分別。Elena不但要保護弟弟,更要釐清自己的真實身世。


    故事的另一軸線則在 Stefan 身上。雖然是一個吸血鬼,但卻不飲人血,某個層面而言是個好(?)的吸血鬼,愛上與Katherine Pierce酷似的Elena而不顧一切地回到神秘瀑布小鎮。在本季中他面臨許多掙扎,包括對人血的渴望,與Elena間的關係,最後還要面對過往真實自己的悔恨,這樣的情節設定,Stefan雖然人氣沒Damon高,但是主角位子也屹立不搖了。

    相對於Stefan,Damon 順從自己的渴望,也沒有像Stefan如謙謙君子般,Damon邪氣也很自我,把人類玩弄於股掌間,原本一心只愛Katherin,最後有了變化。Damon與 Stefan之間有著很多的私人恩怨,也在後續劇情一一浮現,但是兩兄弟畢竟還是兄弟,遇到危難的時候兩人還是會互相伸出援手,也在第一季將近收尾的時候,Damon有變好(?)的趨勢,似乎編劇也在為DE戀做準備中。


    女主角的弟弟 Jeremy是除了Damon的花名冊外,整部戲愛情線最多的角色。不過他在本季真的不討喜,先是嗑藥,再來又跟反派吸血鬼扯上關係,無論在第一季幼稚的1.0版還是轉大人的2.0版,每次被迫分手後都會意志消沉,到了第二季更還有成熟的3.0版,那一版的Jeremy可就蠻討人喜歡啦,一切的一切請接著看第二季的短評。
    女主角的好友Caroline,先是被Damon控制,到底愛還是不愛我不太清楚,再來又愛上Matt,整條線好像都是愛情路,但是根據她的性格,最後 便當還是會遞到她的手上。不過要說明的是,她在第二季可是大活躍!第二季把她這個腳色描述得更為立體,至少她的轉變是能說服我的。


    本季我最喜歡的腳色莫過於Bonnie了,正義外加正氣凜然,對朋友赴湯蹈火在所不惜,而在劇情的推展下,Bonnie也發覺自己的巫師能力,為Elena 等人度過不少難關。不過本季Bonnie後期的出場率真的好低,據說還有另外拍電影中?不清楚,希望下一季能參與更多主線,提高出場次數囉!

    Matt 是Elena的前男友、現任好朋友,新的學期中仍對Elena舊情難忘,後與Caroline墜入愛河,但在第二季就掰掰了。這個角色命運也很乖舛,在妹妹掛點後就很難重回故事的核心了。但編劇設定這個角色還蠻完整的,要面對妹妹的死,又要擔憂沉溺於花天酒地的媽媽,最後媽媽還跟朋友Taylor搭上線,使友誼決裂,最後被生活所迫還需要自行打工賺錢,面對愛情還必須面對自卑感,角色設定完整可惜一直走不到主線,希望第二季能多有表現。


    Taylor 這個紈褲子弟在這部戲一直都是配角命,幾乎完全與主線無關,但是在第一季尾聲的伏筆,卻暴露了在第二季將成為劇情主軸。相較於Matt,Taylor也真的是先苦後甘了,各位請等著看他在第二季的活躍表現吧!

     
    Alaric 是Elena學校新進的歷史老師,不過他跟Elena也有一些特別的關聯性。這個角色雖然一直跟隨主線任務走,但是在自己的秘密公開後,雖然還留有與 Jenna 相戀的線,但卻一直很邊緣,好歹他也在後續劇情成為抓鬼三人組......

    第一季的劇情在 Katherin 的登場而邁上最高點,整體而言,光是伏筆的深埋與每位角色的刻畫就足以讓我大推這部戲,此外,在劇情上,兩兄弟的過往也慢慢浮現,甚至與小鎮的歷史有著極大的關係。

    劇情環環相扣、前呼後應,設計複雜卻精巧,整個故事似乎還有很多地方可以發展,兩個相對卻相扶持的兄弟角色是劇中的亮點,最後兄弟再度為愛爭奪或許在所難免,所有的可能都留待第二季來揭曉。


    第二季


    前情提要

    突然從外地歸 來的John開始運作小鎮不為人知的獵殺吸血鬼聯盟(創始者團體),策畫一個陷阱來徹底消滅小鎮內所有的吸血鬼。在這次行動中鎮長不幸喪生,而鎮長的兒子 Taylor Lockwood也在聽見詭異的聲響後發生車禍。Damon最後死裡逃生,安然度過這場危機。

    在這一連串事件結束後,Jeremy為了愛人再次受到打擊,甚至萌生轉化為吸血鬼的念頭。Damon則發覺自己的情感有了變化,與Elena (?)忘我的在門口熱吻,這件事情發生得很快,連Damon自己都感到意外。但實際上,那個人不是Elena,是Katherin。誰也不知道 Katherin這次歸來的目標為何,但第一個遭殃的就是Elena的舅舅(?)John......


    本人自製FireFox皮膚

    黑色風格的主角群 FireFox 3.6 最佳

    第二季全主角 FireFox 4.0 最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社會關懷的寫實職人劇 火神的眼淚

    這是繼【一把青】之後,唯一一部看到視覺海報,我就打定主意要跟首播的戲劇。雖然這不是台灣第一部以消防員主題的劇,同時海外也曾出現季播的【芝加哥烈焰】,但對於消防員生活的觀察、案例呈現的講究,乃至面向未來期盼改變體制、為消防員發聲,都開創了一個全新的視野,除了感動之餘,讓觀眾也有機會...